close

同樣是愛與夢想不能兼得的悲劇,如果你沒看La La Land,你不能錯過A Star is Born。其實兩部都該看,完全不一樣,但不希望你們錯過的是好音樂對電影的顯著影響。

※以下有大量劇透,請斟酌服用※

帶著零期待走進戲院,結果心裡受到莫大的衝擊。可能觀影前我還不知道怎麼處理「看歌壇巨星Lady Gaga演戲」這件事,我擔心這部片只想賣她的名氣,但引用老公的一句話,Gaga的素人感令人驚艷。她自然不造作的演技竟多次壓過奧斯卡層級的Bradley,讓我們忘記她是女神卡卡,讓我們愛上她那鄰家女孩、初次面對夢想成真的不可置信和謙卑。(最喜歡她初次上台摀著臉唱歌,和結婚時留下的那行淚,至今想起來都會雞皮疙瘩)   

但我認為造就本片成功最大最大的關鍵,在於Gaga令人敬畏的音樂才華。在超級盃和奧斯卡演唱過的她,歌唱功力自然不在話下。引用一句好友的心得,片中只要Gaga一開口雞皮疙瘩就會起來。但相較於強大的肺活量和驚人的音域,更令我深感敬佩的是她的歌曲創作能力。她根本就是芭樂歌女王啊!!為何能夠配合電影情節編寫出那麼多首好歌,每一首又如此不同??仔細去研究發現每一首歌其實和弦單純、架構簡單 ,超級芭樂卻驚人地動聽,尤其是預告片主打歌  Shallow 和片尾悲傷的 I'll Never Love Again。為唱片寫歌和為電影寫歌是完全兩碼子事啊啊啊!!!

值得注意是,Gaga接受外媒採訪時提到,片中的歌她都是從Ally的角度去寫的,所以和Lady Gaga的歌非常地不一樣。前半段是大量的  folk rock Ally 和靈魂 Ally,後半段卻是大量的    pop Ally 和 electropop    Ally,不知道Gaga是否故意把「唱片公司打造」的 Ally songs 寫得稍微敷衍一點、膚淺一點,我還真覺得  pop Ally 時期的歌好難聽、好空洞,尤其是 Why Did You Do That?   

如果真是故意的,那真是太巧妙的安排了,我想當時所有觀眾應該和我一樣,很不希望Ally成為唱片公司打造的產物吧。這也是本片要探討的另一個重點,到底該做自己還是討好群眾?到底該跟著Jackson巡演創作,還是和唱片公司簽約?為什麼要染不喜歡的髮色、學不喜歡的舞步?為什麼要唱沒有內容的舞曲?

可是,跟著Jackson就一定好嗎?Jackson或許可以當她的經紀人,但Jackson本質是個頹廢的搖滾樂手,過著酗酒嗑藥的生活,他的搖滾樂也不算主流,他真的能夠帶Ally超越他自己嗎?我覺得本片要你思考的也是這點。跟著Jackson的Ally,有機會大放異彩嗎?

是,他們的故事很浪漫,他們的相遇、相知、相惜也很令人動容,但說到現實面,誰的創作比較享有名氣,身為藝術家的他們能夠不去在意嗎?另外,面對得來不易的名氣,一個藝術家的創作還能忠於自我嗎?我彷彿看到 La La Land 的 Sebastian。

故事來到最關鍵的轉捩點,頒獎典禮上一個巨星的誕生和另一個巨星的殞落,幾乎讓人不忍直視。你怪他酗酒吸毒,但你又同情他的失聰和失寵。

我必須承認,我沒有料到Jackson的選擇。心痛之餘,我卻能夠體會,這是他唯一能做的。當你成為一個 rising star 的包袱,你只能消失去成就它的成功。

必須說Bradley演而優則導真令人驚豔,從Silver Linings Playbook就非常欣賞他的演技,沒想到在本片看到他自彈自唱 (還真好聽),背後到底付出多少努力學習樂器和聲樂    (又想到Ryan Gosling)。在他的指導之下,Gaga發揮爆發性的演出,除了他倆深厚的演藝才華,也不難看出許多的愛與信任。許多youtube訪談都看得到,他們對對方抱有莫大的愛與感謝。他們真的透過本片成就了彼此 — two stars are born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默默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